年紀越大,路是越寬還是越窄?

我常在想,隨著年紀的增長

從小學、國中、到高中、大學乃至於出社會

人的見識、能力越來越成熟,一個人的可能性越來越多

也就是眼前的道路不斷的寬闊了起來

到了離開學校的時候,更是路最寬廣的時候

可以做本科系的專業、可以做相關產業、可以從事只應用到一點專業的產業。本身就對食品、服飾有興趣的,可以從事餐飲業、服飾業。可以賣雞排、可以到處打工,可以參與非營利組織、可以打工旅遊、可以回家鄉種田種菜種花、可以邊旅遊邊接案…等等。甚至要出世成為僧侶或是神職人員也可以。

不論你是學什麼畢業的,要生存下去的方式有太多太多。

回過頭來,看看周遭卻覺得恰恰相反,路越來越窄,到了離開學校的時候,看起來能走得路就那麼窄而已。

當然這不是事實。事實是沒有選擇的勇氣。

每件事都需要練習,反抗也是,選擇也是。

教育過程中沒有讓大家練習到如何做選擇、沒有訓練選擇的勇氣、也沒有教學生什麼叫做替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
關心你的人反對,嘲笑你的人也反對。你做出選擇,哪怕全世界都反對,你只知道反正你會替自己負責。

我剛出社會開始找工作的時候,覺得做選擇的壓力很大。

“我的生涯規劃開始了,第一份工作(薪水、資歷…等等)會影響第二份工作,要小心選擇”

“我如果第一份工作只做一陣子就辭職,之後會被認定是沒抗壓性的人”

就這樣不愉快了好一陣子。接著我想到一件事。

我開始唸國中的時候並不怎麼擔心我的高中生活,唸高中的時候不怎麼擔心大學生活,唸大學的時候也不怎麼擔心在社會生存的事情。怎麼一出社會,就擔心出社會幾年後、接近30歲時候的事情?

想了想,覺得那些不愉快與擔心全是狗屁。不過就是個嘗試與學習的過程而已。

所以想怎樣就怎樣吧。反正替自己的下場負責。

(Photo via mkrigsman, CC Licens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