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創公司跟大企業,哪個高尚?

還在唸書的時候,跟一些身邊的朋友對新創公司、網路創業充滿了憧憬。

覺得startup(新創公司)試著解決人們還沒被解決的問題,少少的幾個人聚在一起,試著用自己的力量去創造價值、做不一樣事情。

特別在網路火熱的這幾年,web領域根本充滿了機會,像一片大海。只要敢出海,就可能得到超乎想像的回報–startup根本超有趣又高尚。

退伍一陣子之後,對此有了全然不同的見解。

大企業正是因為解決了人們很大的問題,所以才一路成長為大企業。正是因為創造了很大的價值,所以才有巨大的報酬。

為了要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,所以需要徵招更多人、更多優秀的人。所以進大公司也是用自己的力量創造價值,更重要的是,是在解決”已經確定存在的問題”。

因為問題確定存在,所以努力會直接有回報-也就是高薪、福利、年資等等。

反觀startup,大家充滿幹勁的在打拼,很大的機會卻只是在瞎闖、想解決根本不存在的問題。說是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創造價值,實際上可能什麼價值都沒創造出來。

一心渴望在幾年內功成名就,簡直可以說startup是汲汲營營的一種終極形式。

startup跟所謂大公司、大企業 根本沒有高尚與否以及好壞的區別,不過就是不同的屬性、不同的選擇而已,都在各自的位置創造些什麼。

既然如此,那大家都好好努力吧,一起加油囉。

(筆者在新創公司工作)

(Photo via Paladin27, CC Licens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