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個點子,該怎麼找到工程師把它寫出來?

我從大三學習網路技術開始,腦中出現過很多的點子

有些我試著自己將它們實作出來,有些我找了幾個朋友一起合作

從大三開始,也遇到不少對網路有熱情的同學、或是朋友的朋友,提出他們的點子,想找到合作的工程師。

通常他們會PO文,或是到處找朋友打聽,內容大概會是這樣:

尋找對網路有熱情的技術夥伴/尋找有創業念頭的工程師夥伴,熟xx,yy技術佳

目前團隊打算做xx,希望找到對的人,邀請你加入我們

問題來了,他們大部分都找不到

為什麼?

以我自己也是工程師的立場,我想問題在於:為什麼要跟你合作?

非技術人員找技術人員合作,基本上技術面沒有任何合作關係,就是他一個人花幾十幾百個小時把東西做出來

很多時候這並不是什麼好玩的過程,就是花時間精力建造東西而已

而你有多少熱情值得人家花幾十幾百個小時開發軟體呢?

開發完之後,你看兩眼或是推廣兩天,回頭說”這點子好像不行 我們還是別玩了”,技術人員豈不是啞口無言?而他損失的時間你會負責嗎?

最難聽的說法是這樣:你只是想找免費的工程師幫你做事。而工程師不會輕易被打動。

所以要找到願意合作的工程師,個人認為只有以下三種方法:

  1. 找到腦中早就想把這點子做出來的工程師
  2. 展現你對這件事極大的熱情
  3. 展現你對這件事極大的誠意:付錢

第一種方法可遇不可求,要找到剛好對同一個題材有熱情的技術人員,你真的需要問過很多很多人才可能找到。

第二種方法也不容易,你要如何證明你對一件事的熱情給別人看?寫一封非常有誠意的信?蒐集關於題材的大量資料,證明你花時間想過研究過?跟對方進行很深入的討論?這些都是方法,但工程師會判斷這些值不值得他用幾十幾百小時的工作量跟你合作。

第三種方法最有說服力:拿錢出來。你可以買伺服器、買題材會用到的一些相關資源。然後讓工程師知道你已經花錢買這些東西了,讓工程師相信你不會隨便玩一玩就說拆夥。

再不然,付錢給工程師吧。讓他知道若你只是用嘴巴說說,至少他拿得到酬勞。

相關的理由,這邊有非常好的分析,我不在此拾人牙慧,推薦有興趣的各位看看。

创业想找技术合伙人,要做到这三点!
http://www.huxiu.com/article/24058/1.html
为什么很多技术合伙人参与创业时会先谈钱?
http://www.huxiu.com/article/21214/1.html

http://www.huxiu.com/article/21854/1.html

(Photo via  plewicki, CC Licens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