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tal申請經驗(上)

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國外一間公司,專門經營接案的社群:

http://www.toptal.com/

網站標語是:’Toptal is a marketplace for top developers and top companies.’

看起來是會篩選工程師的社群。心想case的價錢會很不錯,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申請了。目前通過了3關,下禮拜要進行最後一次面試。

分享一下前三關的經驗,希望對之後想申請的人有幫助。

申請

在網站上按下申請之後,需要填一些個人資料、履歷等等的東西。

最後需要填Skype帳號,填完之後就等待他們通知。

記得我填完之後,好像過了很久(幾個禮拜吧),才收到email問我是否還有興趣要繼續進行面試。信中附上他的Skype帳號跟Google行事曆。在行事曆中預約對方的時段就可以了。

第一關

因為時差的關係,我在想Google行事曆顯示的「早上10點」到底是不是我的時區。

因為是姑且一試的心態,所以也沒仔細確認。

結果當天早上10點,對方準時在Skype上敲我,聯絡人資訊顯示對方是美國人。寒暄之後,首先問我是否知道Toptal在幹嘛,接著問我為何想要申請,然後再跟我簡介一次Toptal,最後問我希望的時薪。整個過程大約10分鐘。

這邊要注意的是,全程是英語對話,並且對方講話速度很快

第一關測驗應該是在確認英語對話能力(因為Toptal有向案主保證工程師的英語溝通沒問題)。

最後的時薪對方也只是紀錄做參考,他有說那不是最後的offer,之後會再確認。

第二關

第一關結束之後我收到一封email,裡面附上一個Codility的連結。

Codility是專門提供coding題目給公司線上測驗工程師的網站(公司需要付費給Codility)。

Toptal要求我3天內完成那份測驗(有事情可以要求延展)。

是一份90分鐘內寫3題的測驗。

對我來說滿難的,我只解出第一題、第二題只寫一點點、第三題留白。

心想我應該出局了。結果兩天後通知我得到140分(滿分應該300)、並且告知我通過這關了。

我猜只要解出一題就算過關。

第三關

通知我140分的那封信同時告知我進入下一階段,一樣是加入下一位面試官Skype並且在Google行事曆預約時間。面試我的是義大利資深女工程師Anna。我預約到3週後的時段,我想申請者應該很多。

這關需要用Skype分享畫面給面試官(我到當下才知道Skype有這個功能),對方現場出兩題給你解。她看著你寫code的過程,一題限時20分鐘、可以使用google,但不能直接找問題的答案。

解題完面試官會跟你討論一下。我兩題都在時間內解決了。

過完第三關,面試官把我丟給下一個工程師。一樣是加Skype並且預約時段,要求我在面試之前完成指定的小型但完整的web application:必須是single page application、全部實作RESTful API介面。(規格細節不便透漏)

test project的規格應該是根據你申請時填寫的自身技能而定。我因為填了JavaScript與PHP才收到這樣的題目。

目前我正在準備這個project interview。有後續心得再跟各位分享了。

插曲

分享一個小插曲,希望不要有人跟我犯一樣的錯。

第三關面試我以為是準備好webcam,穿著得體的跟Anna面試。結果是要現場寫code!我的Windows桌電根本沒有裝開發環境,怎麼寫code?

第一題只是考演算法,沒有file input/output,所以我就問Anna可否用php online interpreter在瀏覽器上解題?她同意了。

第二題需要讀取一份文字檔案,然後分析內容。我問Anna能否使用我的Ubuntu筆電?她說但她需要看我解題過程。於是我就在桌電上開了一份Google文件,在筆電上每寫2分鐘就把code全部貼到Google文件上…。好在Anna非常有耐心並且包容我。有申請的人記得在這關準備好開發環境。

2014-09-16更新:

我通過了最後一關的project interview,相關的文章請見

TOPTAL申請經驗(下)

(Photo via bpsusf, CC license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