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現在就想用你的產品,就算破破的也請馬上給我用

「當你有一個創業點子的時候,問問自己:有誰現在就想要這個產品?有誰超級渴望這產品,即便是小團隊做出來的破爛版本、即便這團隊根本沒人聽過,他們也照樣想馬上使用?如果你無法回答這個問題,那這個創業點子恐怕不太妙。」── Paul Graham

每次聽到有人正打算要創業、分享點子,我腦中都會浮現上面那個 Paul Graham 提到的問題。

不妨用更尖銳的方式描述這個問題:「這東西有人要用嗎?誰?你認識或見過任何一位這樣的人嗎?你說得出那人的名字嗎?現在打電話給他介紹這產品,他會說:『我現在就想用你的產品,就算破破的也請馬上給我用』?」

這個問題乍看之下沒什麼,實際投身新創產業之後發現,它會在很早期就給你迎頭痛擊。

如果無法回答這問題,那把產品推出之後,要是沒什麼人用,就會心想:是我功能不夠豐富、是我介面不夠漂亮,那再改一下。

改完一下再一下,還是沒人用的話就再改一下。

再不然就是會心想:都是我廣告下得不夠多。

於是付點錢給Facebook、付點錢給Google,還是沒人用的話就再燒多點廣告錢。

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這產品是誰會馬上想用,那就幾乎一定會陷入上述的挫折感循環,永無止盡投入的陷阱。

毫無正向回饋的不斷付出,會讓人感到焦慮、靈感枯竭,覺得自己像是跑步機上面的老鼠,沒有目的地疲憊奔跑著,卻也真的只是在跑而已。

在搞定了上述第一個問題之後,還可以參考 Paul 提供的另一個建議:

「相較於讓一堆人普通滿意,還不如讓少數人非常滿意比較好。」── Paul Buchheit & Paul Graham

然後你就會針對很明確的一小群人,非常專注地打造產品給他們。

這些建議之所以那麼多人沒注意到,是因為它們非常違反直覺。

它們乍看之下似乎是在劃地自限、從一開始就把東西做很小、從一開始就把市場弄很小。

實際上並非如此,它們只是一種讓自己能在一開始就保持專注的方法。可以接著把產品越做越大。

「擴展市場大小比提升用戶滿意度簡單。更重要的恐怕是,你比較難欺騙自己。如果你自認產品品質已經85分了,你怎知道它不是70分?說不定只有10分?但是你很容易就知道產品有多少用戶。」── Paul Graham

產品即使一開始只讓一小群人愛不釋手,但使命仍然可以定的很巨大。努力往那裡走就是了。

就算是一邊做一邊確立使命感,都好過於一開始就好高騖遠。

而且這種作法會大幅提昇產品上線速度、新功能上線速度。

愛情裡有一個關於緣份的描述:「世界上有一個人,每天每天都在想,要是有一天,能有像你這樣的人出現,那該有多好。」

不妨直接拿來當作創業的比喻:「世界上有一些人,每天每天都在想,要是有一天,能有像你做的這樣的產品出現,那該有多好。」

她當然知道你不完美,她當然知道你一定有缺點,但是她見到你的瞬間就已經決定包容你的一切。

有些人正在等你介紹你的產品,然後他們會對你說:我現在就想用你的產品,就算破破的也請馬上給我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