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題不是服貿好不好,是根本不相信政府說的話。

馬英九總統在今天早上發表了最新的聲明,再次強調服貿的好處、重要性與迫切性。

然後學生團體完全不接受。不管服貿聽起來多有道理、多有好處、多重要又多迫切,大家都聽不進去,因為現在根本沒人相信政府說的話。

這有點像是組織(政府)想推銷一個它認為很棒的產品(服貿),卻怎樣都沒人買帳。

這讓我想到Seth Golding(前Yahoo行銷副總裁)的一篇文章:

當公司產品賣不出去時,最重要的問題何在?

最重要的問題其實不是產品價格是否夠低、不是它是否耐用、不是它的功能是否豐富、不是打廣告的管道是否正確、不是官方網站是否夠酷,也不是公司的產品承諾是否完整。

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。

把產品賣給從沒買過它的人之前,最重要的問題是:他們是否相信你。

如果他們不相信你,那做再多承諾都沒用。

如果你很清楚自己的產品在幹嘛,但人們之前都沒買過你產品的話,他們很可能根本不相信你說的一切。

如果公司跨足新的領域、做一門新的生意,也會遇到同樣問題。

如果你非常確定你的產品很有價值,但卻怎樣都賣不掉,請先想想「信任」的問題。

取得信任、取得信任、取得信任。然後再去想剩下的事。

現在不管政府講什麼經濟分析、舉什麼競爭力的說明都沒有意義。大家根本不相信政府說的話。

原文出處:
http://sethgodin.typepad.com/seths_blog/2014/02/the-most-important-question.html

(Photo via Wikipedia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