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deigniter原始碼分析

利用Codeigniter工作半年了,最近想深入了解CI框架的底層運作。

找了朋友一起,打算把整份source code讀過一遍,並且加上我們的一些解釋與批評。

http://howtomakeaturn.github.io/ci/menu

寫了幾份review之後,慢慢理解了一些對CI的批評是從何而來。
我目前看到最討厭的部份是core/common.php定義了大量的全域函數。
最可怕的是定義了load_class函數來負責載入絕大部分的類別。
這直接導致:
1、無法在建構式傳入參數
2、呼叫載入的類別要寫$URI =& load_class(‘URI’, ‘core’),真的很醜
3、所有相關類別因此都嚴重相依,無法把元件獨立出去在CI之外使用

另外,我還發現部份類別並沒有專注在「一個任務上」。

例如Output類別裡面有計算benchmark相關的code,違反了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,增加了維護與理解的難度。

也因此,整體說來,source code並不好讀。

目前只review了一小部份,還會繼續下去。

想收集更多意見並且與大家討論,希望有興趣研究codeigniter原始碼的朋友,一起加入我們:)

https://github.com/howtomakeaturn/Analyze-Codeigniter

(Photo via ecstaticist, CC license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