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代領袖怎麼想:當公司快倒了,員工卻不在乎業績,還每天準時下班!

台灣這幾年似乎沒有年輕領袖。檯面上都是郭台銘、張忠謀、施崇棠一類上一輩的企業家。

上一代的企業家持續影響著這一代的所有人:教導大家工作的方式、管理的方式、生活的方式。連創新的方法、網路時代的野心都是他們在談。

我不認為這些人懂當代的管理、當代的經營。我認為他們不懂。不然去這些人手下做事的年輕人,怎麼好像都沒有很滿意?為什麼當國家整體實力低下的時候,是年輕員工的競爭力不足,而不是上一輩企業家整體管理/領導能力的低落?

為什麼勞資關係惡化的時候,都是老闆對員工說「我認為你還沒有準備好當一個員工」,而沒有員工對老闆說「我認為你還沒有準備好當一個老闆」。

這跟學校教育、家庭教育有點關係。大家在唸書的時候,連上課舉手發言都覺得不好意思,離開學校之後又怎麼敢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
除此之外,我還認為大家普遍對領導人的要求太低了。沒人要求自己的領導人格局要夠大、胸懷要夠寬廣。大家覺得這種事情可遇不可求、下面的人沒有資格要求上面的人。

我想從今天開始,分享一些國外領袖對事情的看法,希望能給大家靈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今天要討論的問題就是本篇標題,回答者是阿里巴巴、淘寶網的馬雲。

大家看完問題可以先想想,故事發生在台灣,老闆會怎麼想?當事人員工會怎麼想?台灣員工敢這樣準時走嗎?那準時走是錯的還是對的?事不關己的其他人又會怎麼想?

原文出自阿里巴巴的生意經,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個社群平台。

網友sxf50000提問:

史上最牛業務員,一單不出準點下班。 80後女老闆抓狂了,我這是為員工在打工嗎?

我是一個80後女孩,畢業後工作一年,就自己出來創業了。做時尚時裝的外貿,是專做貿易,利用網絡平台在做。做了半年多了,毫無進展。現在是我和2個外貿業務員在做,自己每個月能出幾個小單,可是業務員一個單都出不了。即使能出小單,也入不敷出。我每天晚上都工作到11點,感覺很辛苦,我的業務員比我還輕鬆,他們每天下午6點準時下班,也不知道如何管理他們,現在是老闆比員工還累,壓力好大,再這樣我覺得我快堅持不下去了。我該怎麼辦?

馬雲:

我覺得這問題出在老闆身上。

第一,是不是招錯人了。

第二,是不是沒有激勵機制。

第三,總共三個人的公司,你要學會替別人多想想,別人就會替你多想想。你做10個小時是應該的,別人做10個小時是不應該的。因為你沒有讓​​他覺得是你的一份子,他憑什麼這麼做?

原文出處

http://baike.1688.com/doc/view-d20798915.html

(photo via wikipedia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