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2月12號到5月8號學到了什麼?(管理篇)

工作幾個月之後我開始想:

大家都希望工作經驗越久、薪水越高,憑什麼?

年紀越大,實力一定越強嗎?

所以我比上個月強?我比昨天強?

到底強在哪?難道只能空泛的回答:我經驗更豐富了。

於是我就開始筆記,明確的記下來,為什麼我每天都比前一天強。

寫到今天約莫三個月了,決定打成「軟體篇」、「管理篇」兩篇文章。

跟各位分享這本流水帳。

2月13號

* 不要對自己的個性或人格太滿意而沾沾自喜。其他人可能根本不喜歡你。

2月20號

* 每天起床前有兩個選擇:繼續躺著做夢,或是起來完成你的夢。

3月5號

* 想要別人付出超乎標準的能力,你需要讓他「一點不爽的感覺」都沒有才行。

可以讓他有壓力,但不能讓他有一點不爽的感覺。要讓他在工作環境感到絕對的自在,這也是主管能對屬下付出的地方,也就是管理者該做的「託付」。

因為人是不可能在不自在的地方久待、全力付出的。

況且沒人是笨蛋、會在沒被託付的情況下,將自已託付給別人。

3月8號

* 別只想著找到能「做你喜歡的事」的工作。也許能「用你喜歡的方式做事」的工作也很棒。

3月10號

* 更了解消費者行為一些了

3月12號

* 37signals公司在暑假甚至一週工作4天。

* 37signals下面這個政策就叫做他媽的行銷。又有多少人能理解。

「公司出錢讓員工去學業餘興趣有一個條件:你必須跟所有人分享你學到了什麼。不只是跟其他同事,要跟所有37signals部落格的觀眾分享。」

3月13號

* 有限的時間會鼓勵人去有效率的運用時間。

* 生產力怎麼衡量?不是一天寫幾行程式碼吧?

「我能斷言,任何軟體開發的真正生產力,只能用它帶來的商業價值去衡量。」

3月21號

* 是否只能用「激勵他的內心」去增加生產力、很難用「限制他能做的事情」去增加生產力?

* 這樣去理解Jason Fried如何當一個老闆:他就像很保護其他人的一個老大哥。

* 沒什麼急事,就放人慢慢做。永遠都是「很急」,那叫壓榨。

3月22號

* 「被禁止上網閒逛的員工,因為必須消耗意志力去克制自己,所以生產力也下降了。」

* 「很多大企業會提供健身房、遊戲室、休息室給員工。這只解決一部分的問題。遠程工作(允許在家工作)是最佳解。但真正的問題是管理者需要去信任員工,別像管小孩一樣管人。理解有時候看著窗外發呆比較有生產力、有時候跟可愛女孩調情比較有生產力、有時候傳傳簡訊比較有生產力,而不是強迫他在電腦前面敲鍵盤。改變文化、擁抱新工作方式吧。」

4月10號

* 壓榨員工,公司比較賺錢?讓員工快樂、放任,公司比較賺錢?

公司已經「知道如何賺錢」、有方向,壓榨員工的確可以擠出生產力、也就是賺更多。

公司還「不知道如何賺錢」就讓員工準時下班、取悅他、期待他快樂的工作、期待他佛心去幫老闆找到方向、找到賺錢方法。壓榨他出來的東西,大概還是無法幫公司賺錢。

4月19號

* 來了幾個實習生,讓我想幾個步驟。不如這樣:

1. 凡事回答「都好都好、OKOKOKOKOK」

2. 表明你不會管他平常在幹嘛,一切看成果

3. 要求成果、要求成果,視情況協助安排進度

4. 檢討成效、協助下次能完成目標。

不可覺得手下沒做好、下次會更好,因為你這個廢物沒資格這樣想。你自己也沒做好,失敗你負一半以上責任。(你當人手下的時候,目標失敗不也覺得主管是廢物、老闆是廢物?)你帶的人fail,你就是廢物。只覺得問題出在他不夠強?是你不會用人吧。

為什麼中途沒發現會失敗?為什麼沒看出此人實力能放任到哪?目標導向、成果導向是否只是讓人無所適從?為什麼沒給人可以出力的方向?成就感、成長感沒人不喜歡,所以奮鬥是快樂的,結果他沒快樂奮鬥,問題會不在你身上?

把人當小孩子帶、出問題責任都推給別人,絕對不會有人用全力奮鬥去回報你。

4月24號

* 「信任是這樣的:我們一開始多少都會信任別人,當別人沒有善意回報,我們的信任便會少一些。」 

4月25號

* 看看這個創辦人如何以身作則:

—  他認為介面不夠自然,於是就自己寫了程式改善。此舉讓這名比利時藉的設計師嚇呆了。「像他這樣的行為真的很容易就像病毒一樣感染員工。」

5月8號

* 「你工作要主動一點」

不要這樣講話。像在指導小孩子。

他「怎麼做」不是重點。他厲害的話,一個人毫不溝通就默默全部搞定也可以。

直接點出「績效」是如何被判斷為「不佳」。讓他理解到「不主動好像真的做不出公司要的東西」

身為管理者,一定要嚴格看待自身言行。當你發現自己似乎在對小朋友講話的時候,小心了,你正在羞辱人。

* 他領日薪,你就每天跟他計較生產力。他領月薪,你就去在乎他每個月的績效,不要每天在那邊靠北靠目。

(Photo via   Sebastiaan ter Burg, CC licens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