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你少打很多字:Facades。

執行工作:Routing/Route.php中,你看到了Route類別的實作內容。

實際用Laravel製作網站,你會在app資料夾的routes.php內寫好routing規則:Routing

奇怪之處在於:你會撰寫這樣的東西:

Route::get(/* ... */); 
Route::post(/* ... */);

這樣寫確實很舒服,直接用類別的靜態函式寫內容,而不用先初始化物件然後再拿這物件執行什麼任務。少打很多字。

問題是翻遍Routing/Route.php的內容,會發現Route根本沒有靜態函式get或是靜態函式post。這是怎麼一回事?
有兩個問題浮現:

一、難道其他地方也定義了Route類別?重複宣告類別不是會fatal error嗎?
二、那幾個靜態函式到底是什麼巫術?

其實這是Laravel應用Facade Pattern的一個例子。
此處撰寫的Route定義在:
vendor/laravel/framework/src/Illuminate/Support/Facades/Route.php
問題一的答案是因為命名空間(namespace)的應用,所以不會出問題。
問題二則是因為這Route繼承了Facade類別,會將靜態函式對應到Laravel框架執行時初始化出來的一個router物件上。
那個router物件就是分配工作:Routing/Router.php的那個router啦。

Laravel用到了許多的Facade Pattern來讓開發時可以多用這種寫靜態函式的方法寫code。
官網對此的說明與用到的facade一覽在這兒:
Facades



等等!靜態函式背後去對應到一個物件?所以我其實在呼叫某個物件的方法?
這不對啊!靜態函式的意義就是跟物件無關、只跟類別相關,才寫成靜態函式吧?
結果明明是在呼叫物件的函式,卻用一個類別的靜態函式去包裝它?
這麼汙染OOP思考的作法,只為了讓Laravel使用者寫code時少打一些字?
還是我的OOP思想有本質上的錯誤?

如果腦中沒浮現以上的問題,請忽略上面這段,繼續享受Laravel帶給你的簡潔寫法。
如果腦中禁不住要思考以上的批判…,不要緊張,你並沒有錯。
Laravel的Facade應用確實遭到許多開發人員的批評。詳細的批評與討論,請參見:
Stop Using Facades
許多PHP知名工程師參與了辯論、Laravel原作者也撰文親自回應了這樣的批評:
RESPONSE: DONT USE FACADES

by 阿川先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