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式設計第一課:對該死的蠢電腦保持耐心

最近想學寫程式的人很多,我身邊也常常有朋友問我怎麼開始。

許多文章在談選擇工具、程式語言的注意事項。

我認為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是:電腦其實很笨,和它互動需要保持耐心。

不提醒這件事的話,初學者一碰上挫折會以為自己很笨,以為「自己不適合寫程式」。

一般人常覺得寫程式就是對著電腦打一堆神奇英文,像在施展魔法一樣,只有厲害的人能做。

其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。程式設計比較像是一直看到空白畫面、錯誤訊息,出錯、設法解決、再出錯、再設法解決、結果又出錯。不斷來回循環,慢慢取得進展而已。這就是大家常聽到工程師在講的「trial and error」。

沒跟初學者提醒這件事情,會導致他看到空白畫面就覺得挫折,看到奇怪的英文錯誤訊息就想放棄。

有些人甚至已經寫出一點東西、根本已經順利上路了,卻因為太常看到錯誤訊息就覺得「自己不適合寫程式」。

這真是誤會大了。coding本來就是用這種鳥方式在跟電腦互動。

這樣說可能還是有點籠統。那跟大家分享四個入門小訣竅吧!

訣竅一:至少要看到錯誤訊息

不管你在寫人生第一個小程式、架伺服器、還是連接資料庫,失敗之後至少要看到錯誤訊息,才知道找答案的方向。

找找看去哪邊設定,讓錯誤訊息顯示在螢幕上或是紀錄在某個檔案裡吧!

訣竅二:大量Google就對了,再不行就發問

初學程式設計會遇上一堆問題,這個時候只要不斷Google就可以解決大部份的問題(通常拿錯誤訊息去Google就有答案了)。

不要因為自己「一直在Google找答案」就覺得「自己不適合寫程式」。就算是軟體工程師依然每天在Google上找來找去。

還是解決不了,就找批踢踢看板、臉書社團之類的地方發問吧!

訣竅三:遇到瓶頸,就降低目標,從簡單的開始

不用急著把書上的範例、網路上的範例一次做對。

想在介面上做出一個按鈕卻不斷失敗嗎?那就先在介面上顯示幾個文字試試看,也許會發現別的地方弄錯了。

想把一串資料在程式間傳來傳去卻不斷失敗嗎?那就先讓它們互傳幾個數字試試看,成功了再繼續往下走吧!

訣竅四:隨便瞎搞就可以了,有興趣的部份再鑽研

初學而已,你想做的事情有完成即可。

過程中許多部份會讓你覺得很「黑箱」,覺得自己沒有全都搞懂,好像在學假的?

大可不必這樣想。你不需要在一開始就弄懂每個細節。在瞎搞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即可,一些技術原理和細節,有空再慢慢查吧!

總而言之,看到錯誤訊息不要緊張,因為那其實是電腦在找你聊天呢~(溫馨❤)

不要把錯誤訊息和空白畫面視為挫敗的一種。把它視為和電腦互動的方式才對。

不相信的話,去問問身邊當工程師的朋友,問他們一天在螢幕上看到錯誤訊息幾次。

(Photo via Sano Rin, CC licensed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