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太幣購買與傳送初體驗:數據與心得分享

購買與轉帳加密貨幣,究竟是什麼感覺?

它的交易速度、交易成本又是多少呢?

我親自跑了一次流程。分享一下實際的數據與心得。

在 MaiCoin 註冊帳號

我選擇的加密貨幣是以太幣。

台灣能購買以太幣的管道不多,查詢之後決定使用 MaiCoin 的服務,因為可以在萊爾富繳費。

https://www.maicoin.com/

原本只想買個新台幣 300 元,但發現 MaiCoin 規定單次購買至少要滿 0.05 枚以太幣,當下約合新台幣 1,806 元。

所以我用這數字下單了,確認後取得了萊爾富的繳費代碼。

因為匯率波動太大,MaiCoin 提醒我要在 15 分鐘內繳費,否則可能以新匯率計價。

在萊爾富使用代碼繳費

我到萊爾富時已經超過 15 分鐘了,使用 Life-ET 代碼繳費,萊爾富收取手續費 20 元,總計支出 1,826 元,繳費完成。

在 MaiCoin 確認交易完成

回家打開 MaiCoin 網站,馬上確認了繳費完畢,並顯示我帳號擁有 0.04984127 枚以太幣。因為匯率變動,我受到了小小損失。

111

使用 Ethereum Wallet 建立帳號(address)

MaiCoin 上的以太幣是記在 MaiCoin 底下,為了建立一個正式的以太坊地址,我使用了官方的 Ethereum Wallet 建立帳號,並取得地址。

從 MaiCoin 傳送以太幣到我的 address

MaiCoin 規定傳送的以太幣數量至少為 0.01。

確認之後,明細會顯示處理中。

222

在 etherchain.org 確認交易內容

MaiCoin 約 11 分鐘後通知我,確認交易完成。

我電腦上的 Ethereum Wallet 需要下載完所有區塊鏈資料(目前約為 55.1 GB!),才能顯示我的帳戶餘額。

不想等這麼多資料下載完,所以我去 etherchain.org 上確認區塊鏈內容。

區塊編號  4992415 ,實際交易時間約為 9 分鐘。

https://www.etherchain.org/tx/0x37f3597ee17754494ba88e732f6ff32ed604b18fac9e786071089ea773d39501

交易內容 0.01 ETH ,約合美金 $12.31。

交易手續費 0.00084 ETH,約合美金 $1.03,這費用是由 MaiCoin 支付,沒有扣到我身上。

55 GB 資料下載完後,我也在錢包上看到了餘額 0.01 ETHER 沒有錯。

333

心得感想

這次初體驗,以個人用戶來說,我認為交易速度不算太慢,還 OK,手續費也還行。

但是作為投資則非常困難,除了手續費之外,在 MaiCoin 上的匯率跟國外交易所的匯率也有差別。

整體說起來,想到這段金融過程,幾乎沒有銀行或是政府機構介入,而是由全世界各地的電腦一起完成,確實感覺區塊鏈科技滿酷的。

但許多 ICO 相關詐騙、根本沒用的區塊鏈假應用、三不五時傳出的交易所危機等等,讓人不得不保持戒心。

建議有心參與的朋友,以學術精神,保持懷疑,勇於懷疑,建立自己的觀點跟看法,不要輕信任何人的說法。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