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如分享!

學生時代一起研究技術的幾個朋友,最近開始籌組co-writing blog。

他們都是極度有才華的工程師,blog上線之後一定會造福很多人。

寫blog分享的人永遠不嫌多,越多軟體工程師寫blog越好。

我從學生時代就一直這麼認為:不如分享!

讓我從三個角度解釋為什麼:

  • 排名與競爭的錯覺
  • 軟體工程師的本錢
  • 不必畏懼發表洞見

希望你看完之後,也會興起念頭:不如分享!

排名與競爭的錯覺

在職場上競爭,長期累積的個人實力,遠比短期內爭到的排名重要。

學生時代的十多年競爭排名經驗,卻是恰恰與此相反。

大學某年夏天,我見到同學拿著一份共同筆記要去影印。

我:「好厲害,你們幾個人一起做的嗎?可以借我看嗎?」

他一臉錯愕地拒絕:「共同筆記沒有在借的吧,這有公平性的問題。」

同年冬天,一個作業交不出來的朋友,臉色尷尬地問我:「作業該往哪個方向研究?」

我心想:「這傢伙是想跟我借作業吧!這好像有公平性的問題,對我不公平。」

然而,我又想了想:從這間學校離開之後,要面對的是全世界年輕人的競爭。

我今天幫助你學習,根本不害怕你反過來幹掉我,不然今天也不會是你向我請教。

但是你真的幹掉我又如何?那你一定掌握某種學習的訣竅,我到時再請教你就好了,

因為我是你的恩人,屆時你一定會無私報答我。

前者我根本沒吃虧;後者導致我變更強。穩賺不賠。

再說了,今天我排名比你前面畢業又如何?

面對全世界競爭的時候,我是用在校排名跟人競爭,還是用真正的實力跟人競爭?

最終我決定:不如分享!

從此一見到同學面有難色,作業直接遞過去:「拿去參考,要抄就抄。」

(但若被助教抓到害我零分,你就不用再跟我借了。)

更理想的期待是:如果大家都這麼做,那就是整個朋友圈一起變強、

整屆畢業生一起變強、整個國家一起變強。

軟體工程師的本錢

觀察了web programming產業一陣子,我怎麼看都是以「分享」為競爭的主舞台。

  • 若你在Stack Overflow有一萬分,業界怎麼評價你?
  • 若你在Github有一千顆星星,業界怎麼評價你?
  • 若你把洞見放在blog任人檢驗,業界怎麼評價你?

上面三點,不正是全世界軟體工程師奮力較勁的事嗎?

你在2015年,你在美好的產業:你不需要擔心技能被人學走而導致失去競爭力。

因為這行學無止盡、學習曲線沒有邊際效應遞減。

這就是軟體工程師的本錢:你只要擔心自己「分享的不夠用力」就可以了。

想找個與全世界競爭的舞台?不如分享!

不必畏懼發表洞見

不是業界大神,似乎就不應該寫blog?真是這樣嗎?

新手、中手就不應該發表洞見、暢所欲言他們的主張嗎?

國外工程師不都是互相撰文批評,然後讓圍觀的所有人一起學習嗎?

我在看一篇極具爭議的技術文章時,看到網友Zack打了很長一篇他的感想。

在我表達感激之意後,他回答:

Thanks. Writing helps me clarify my understanding.

對他來說,發表洞見不過是整理想法的一種手段。

同篇文章還有其他評論。網友Yannick Majoros留言:

Martin Fowler跟原po都只是毫無根據就愛發出噪音的幾個開發人員而已。

我看了大吃一驚,連忙追問:你哪來的資格批評Martin Fowler?你是認真的?

他回我:

我覺得他毫無學術根據。譬如說他對anemic models的抱怨就是一例。他不過就是有點經驗罷了。然後他試圖把個人意見說得像是事實一樣。如果原po把他的部落格文章寫成一本書,那就很像Martin Fowler那樣。

我根本不知道Yannick Majoros是誰、不知道他的實力、更不知道他的業界地位。

但是他這段話,對我就是極具啟發性。

讓我看完之後,更加覺得:不如分享!

(Photo via clappstar, CC licensed )